1

群贤毕至,璀璨星城 2021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交流会成功举办

本文章来源于中国超硬材料网!

 

10月14日,由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交流会在星城长沙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超硬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当前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及后疫情形势下的超硬材料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秘书长习小明主持。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副处长肖辉、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卫文、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治强分别致辞,对与会的院校专家、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在致辞中讲到,超硬材料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机床机械、汽车制造、半导体芯片等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巨大转变,超硬材料及制品已经成为国家各项支柱产业解决关键共性技术、实现新一代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点。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超硬材料产业技术交流、搭建专业化平台、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报告环节,会议特别邀请湖南大学万隆教授、中南大学贺跃辉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杨凯华教授、中南大学张绍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邓福铭教授、长沙恒锋副总经理刘鑫、惠丰钻石市场总监杨莉霞等院校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
湖南大学万隆教授做《金刚石组团磨料及其应用》报告。万教授首先阐述组团磨料的磨削效率高、自锐性好、磨料利用率高、可根据需求改变磨具磨削性能等诸多优良特点,随后介绍了破碎法、滚粒法等组团磨料的制备技术及其应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杨凯华教授做《热压金刚石钻头研究进展》报告。杨教授结合多组试验研究数据,对比分析普通热压钻头和热等静压钻头的制备条件、性能特点,得出低压烧结结合热等静压致密化处理是提高孕镶金刚石钻头质量的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等几点结论。

中南大学贺跃辉教授做《金属间化合物粘结剂超硬材料制品》报告。贺教授主要分享了金属间化合物多孔材料、电镀金刚石线、Ti(C、N)基金属陶瓷材料、新型粉末冶金高速钢、金属间化合物粘结剂超硬材料制品等金属间化合物技术层面的应用。

 

长沙岱勒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文贵部长做《“双循环”战略下金刚石线新应用领域的研究》。龙部长讲解分析了岱勒新材研发的新型金刚石线在超薄石材复合板、半导体、石墨、合金、木材、玉石、陶瓷等新领域的应用研究,随着切割设备技术的不断提升,金刚石线新品的不断开发,金刚石线切割技术将会应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

长沙市恒锋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鑫做《高端金刚石磨料在工具中的应用》报告。报告结合金刚石复合片的工艺流程、性能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引出金刚石微粉的品质对金刚石复合片性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恒锋通过技术创新、严格筛选原料、完善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的高端金刚石磨料在金刚石复合片、磨头等制品领域效果显著。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孔德方做《高品质顶锤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报告,详细介绍了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高品质顶锤的型号、研发流程、生产过程、性能特点以及通过维氏硬度、断裂韧性测定、扫描电子显微镜等设备严格做好质量控制,保障顶锤的高品质。
深圳市叁星飞荣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飞做《新型砂磨机制备纳米超硬粉体的产业化应用》报告,通过自主研发的新型设备及工艺,成功解决了传统砂磨机的五大难点,并且可以实现超硬粉体从微米、亚微米到纳米级的可控设备、粉体在不同介质中的超均匀分散、多种粉体在多种体系中的均匀混合及复合等诸多优良特性。
 
中南大学彭国令博士做《MPCVD设备研制及高质量金刚石合成工艺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MPCVD具有放电平稳、成品均匀、速度可控等优点,但存在的金刚石生长缺陷严重、单晶金刚石多颗批量生长等难题,彭博士通过设备改进、合成工艺优化,实现较高品质金刚石膜的快速沉积,生长的金刚石样品结晶程度好、杂质含量低、具有良好的红外和紫外—可见光透光率。
中南大学张绍和教授做《3D打印金属基金刚石工具研究进展》报告。张教授详细讲解了3D打印技术及其发展历程、3D打印与金刚石钻头制造、3D打印与金刚石划片制造,并认为3D打印技术制造金刚石工具应该是可行的,特别是对于微型、复杂结构面的产品更有意义,未来可成为金刚石工具制造方法手段之一。
 
湖南大学尹韶辉教授做《硬脆材料的超精密磨粒加工技术》报告。尹教授详细阐述了超精密机械加工及微纳制造工艺研发、超精密加工设备研发、超精密光学产品研发、蓝宝石晶片的ELID镜面磨削、SiC、Si等脆性材料的镜面磨削、硬脆性光电材料高效精密磨抛划切工艺装备等。
 
柘城惠丰钻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 杨莉霞做《金刚石微粉的质量管控及发展趋势》。杨女士首先详细介绍了金刚石微粉的定义及用途、金刚石微粉生产流程及设备,惠丰钻石的金刚石微粉质量检测设备,然后分析总结金刚石微粉质量检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探讨交流金刚石微粉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
台钻科技(郑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执中做《国内外培育钻石的现状和未来》报告。苑博士主要分享介绍了培育钻石国内外生产状态简介;培育钻石年产能,未来的产能规划;培育钻石品质分析、改色、加工过程;培育钻石未来成本及售价的趋势;培育钻石的市场格局、推广、教育消费者;未来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的相互影响等。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邓福铭教授做《φ62mmPDC刀具材料及刀具产业化开发进展》报告。邓教授所研制的φ62mmPDC刀具材料,由于具有特殊的聚晶晶界结构,其微观结构与传统Compax和Syndite产品略有不同,具有更高的耐磨性和耐热性能。并对进一步提高国产PDC刀具材料质量、稳定性,实现国产替代寄予厚望。
湖南富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日升做《湖南推动超硬材料产业化的重大贡献和今后应该创造的奇迹》报告。郑董事长首先回顾湖南碳素材料与触媒材料的研究、顶锤的开发、超高压技术研究、粉末触媒合成技术的完善等超硬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历程,紧接着提出金刚石产业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差异化发展模式、功能金刚石发展等几点建议。
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与专家学者研讨聚焦产业发展难题,探讨如何在新形式、新环境下推动行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会议现场氛围热烈。2021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的引领作用,加强行业企业之间的探讨交流,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大会完成既定议程后圆满结束。
本文章来源于中国超硬材料网!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